16只奥斯卡评委

地狱神探夏洛克小姐(完整版)6(r15)

重点:本文有血腥暴力描写,请谨慎观看。推荐15岁以上观看。



小破车一路颠簸,撑到了目的地——东京金星工程建筑有限公司。公司的办公楼位于东京中心商业圈,24层商务写字楼,装修堂皇气派。夏洛克丢下引擎盖冒着烟的甲壳虫,直奔公司入口,入口的安保人员伸手想拦,和都正在道歉,夏洛克的手伸过她的肩膀,展开了一本警员证。

和都看见证件上夏洛克一丝不苟地把长发扎到脑后,照片下方的姓名一栏印着……姬川玲子。

保安人员连忙垂手放行,夏洛克大摇大摆地走进去,和都紧追她身后,压低声音紧张地说,“你怎么可以捏造警察证件!要是被发现了怎么办?”

夏洛克拉紧和都的外套衣领,笑道,“那就表现得自信点。”

上升的观光电梯很快将两人带到13层。和都仔细看着公司内部窄小的格间,繁忙的上班族,成堆的资料文档,空气中飘荡着各种香水和汗液混合的味道,空调冷气触感冰凉。

“我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这里,”她苦笑,“明明是水野老师每天待13个小时的地方,但他从来没有提起过。”

“不提就是不喜欢,想回避,带来不适感的所有一切,人都不想提、不想看、不想听、不想想、不想承认它存在。”夏洛克说着,手上毫不含糊,在格间里四下翻找,“你老师还真不喜欢这里,一点私人物品都没有。”

“唉?为什么你会知道……”出口后,和都方才觉得她问了句废话,感受到周围异样的目光,她赶紧微笑说明来意。

上班族们都套着与水野一样价值不菲的职业正装,听闻两人在调查水野的命案,像一群闻到血腥味儿的食人鱼,纷纷聚集过来。同事们说的都差不多,助人为乐、为人老实、工作踏实认真、勤奋踏实、从不与同事起冲突,一个默默无闻、极为普通的上班族。

直到夏洛克问起小谷政佑,受访者们脸上立即浮现出暧昧的神色。

“他啊,好几天没来上班了,电话打不通,也没有请假,他家人还跑来公司要人,主管气得快跳上天花板了,”那人顿了顿,压下声音神神秘秘地说,“听说是跟水野的老婆私奔了。”

和都竖起耳朵,她以为自己听错了。

“他老婆不是很有钱吗?一个工薪白领,能戴那么好的手表。有个好老婆,少奋斗十年,啧啧,真是羡慕。”“我到听说他老婆是个乡下人,全靠他养活,他能戴高档表,是私下篡改数据吃钱呢。”“别乱说,我们部门干净的很,肯定是人事那边在泼脏水。”“就是就是,那帮贱人为了逼人辞职,少给补偿金,什么恶心事干不出来。”

和都连忙喊停,犹豫再三,问道,“亚纪子太太……和小谷先生……他们?”

“对啊,他们有事不是一天两天了,那谁、还在爱情旅馆街见过他们。哎,前段时间水野不是闹出那个什么打人的事情吗?多半就是跟这个有关。”“水野哥真倒霉,遇到这么个表面贤惠,背后出轨的老婆,他啊又高又帅,还温柔多金,实在想不通他老婆哪根筋不对要搞外遇,要是我……”“行了别发花痴了,我认识一个阿克汉姆中学出来的大叔,他跟水野是同一个年级的,听他说水野以前打人特厉害,对女朋友都不手软。还跟当地的不良少年结了怨。”“嗯嗯——就是挨打我也心甘情愿!”

“指不定就是他们这对奸夫淫妇害死水野的哟——”“哇哦,看你这说得,真是吓人。要也是水野弄死小谷啊,看他平时在小谷面前那怂样,嘻嘻。说不定是终于忍不住绿帽子了。”“我看是被当年的不良少年报复了,你想哦,那些渣滓,看到我们这样的生活,再对照下自己,不得气炸啊——哈哈哈哈。看他们那样子,恐怕连香水是什么都不知道。”“哎哟,说起来小谷和水野用的香水好像是一样的?”“你这狗鼻子,知道是什么牌子不?我还挺想买到,那味道肯定不便宜。哦,还有水野的包。”“你等会儿,我看下哈,他的公文包好像是BOTTEGA VENETA……”

上班族们兴趣盎然地讨论起奢侈品的购买。

和都五味杂陈地看着他们,突觉夏洛克已不在身边,却见她了无兴趣地钻进另一个格间。和都赶过去时,夏洛克刚巧放下一张全家福相框,一家三口笑容甜蜜,和都认出了相片里那个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——隧道案时,他坐在奥迪车后排中间。

夏洛克开启手机静音后拨通了一个号码,她放下她的电话,将耳朵凑近格间的各个缝隙,嗡嗡嗡——有手机的振动从办公桌匣子里传出。
她一拉,上锁的。

和都正想叫人帮忙,夏洛克径直将包里拿出的开锁工具插入锁孔。

和都惊慌地张望,生怕有人发现,又气又急还是不得不控制音量,从牙缝里挤出一句抱怨:“你这人……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啊啊!”

当她正在啊啊啊的时候,锁开了,夏洛克非常绅士地比出“请”的手势,和都瞪了一眼她洋洋自得的脸,飞快从抽屉里拿出手机。

点亮屏幕,只有9%的电量,还有……需要数字解锁。

夏洛克看了眼屏幕上方连接了WIFI的图标,低头捣鼓了一下手机,一块红色的进度条缓慢地变绿,当它跑完时,自动弹出一条信息。

拷贝成功。

“你……”拷贝了这个手机的资料?和都完全不想问出口了,她突然明白夏洛克为什么会有小谷的号码,以及她为什么神情笃定地拨通了小谷的电话号码。

和都本该责骂她,但现在她却不知道该不该那么做,因为夏洛克露出满足的笑意——那是她发现线索时特有的表情。

“看这里,阅览器里的地址全都是关于昨天碾压儿童案的报道,最早的关键词搜索时间……我看看,啊哈,昨晚12点5分,比所有报道的时间都还早,我亲爱的临时向导小姐,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?”夏洛克的鼻子慢慢上翘,“我们发现了一个嫌疑犯。”

“你能专心调查正事吗?”和都略有不悦。

夏洛克收起笑容,“在我看来,不管是外界生物还是人类,所有犯罪案件都是正事。虽然我的确还不算是个合格的侦探。”

“对不起……我不是这个意思,我只是……想早点抓住害死水野老师的犯人。所以……”和都咬咬牙,说,“能不能请你把注意力先集中在这个案件上?”

夏洛克撇眼别嘴,微叹口气,接着翻阅拷贝到的资料。“无人是孤岛,所有的事都是有联系的,你怎么知道那起案件没有这起的线索……嗯?噫——”她嫌弃地拉远手机,上面是裸露的女性照片,黑白黄褐、贫瘠丰润、萝莉老妇,她飞快的往下翻,被和都制住。

“等等,”和都的眼睛定在屏幕上,她划回上一张照片,死死地盯着照片上女人的脸,女人看着镜头,精致的面庞如同人偶,“……亚纪子太太……”

“哈啊?呵呵。”夏洛克嬉笑拍手,“八卦小道消息从来都是空穴来风,看来我们找到了第二个嫌疑人。”她将照片再次后划,是刚才和都退回前的那张照片,这是一张羊皮纸卷的俯视照,她用左右手大拇指放大图片,“拉丁文,非常古老的格式,一份契约书。买家签名是空的,卖家倒是已经落款了……嗯——‘莫里亚蒂’——这个人7月9日卖了一个‘异种’‘它们’的卵给某人……‘异种’的卵……这可就棘手了。”

“棘手?”

“‘异种’指代一切不稳定形态的外界生物,它们可以根据环境迅速改变形态。没有‘猫又’和‘轮入道’那种既定数据,很难确定对付办法……如果真是我们这次案件的凶手,可就相当棘手了。”

她正抓挠后脑,突然手机的屏幕一暗,显示礼纹的来电。

“啊——今天可真是……这节奏是要开尸体派对吗?啊,夏洛克,又发现一具尸体。是前几天失踪的巡警,木下亮,36岁,东京都人,未婚,失踪前是千代田区的巡查。在河边搜查记者案的现场时,发现了他的尸体,同样是用工业塑料布包裹……这次是眼睛被挖了,现场尸检推测死亡时间是16天前。呼——今天真是忙得跑火炭,又得加班……只能在办公室吃我家那位煮的香喷喷的海带汤了,哎——还有啊——”

夏洛克无视他的恩爱show,问道:“你下去找那些——流行还是文字之神了没?有没有‘码头医院’和‘海星圣母’的消息?刚才在相关人员的手机上发现了点新线索,你去查的时候问问关于‘莫里亚蒂’的消息。还有,马上调查下水野隆之的同事——小谷政佑,7月初和哪些人有过接触,那些人跟‘码头医院’有没有联系。”

电话对面一段较长的沉默,当和都开始担心的时候。

“柴田——”

夏洛克满意地挂断电话,略显在意地低语道,“16天左右……‘异种’……”

她飞快地拨打了一串数字。

“夏洛克,我说了我最近要忙越狱的案子,哎,20分钟……”接通电话的双叶口气烦躁又无奈。

“我们找到了一张羊皮契约书的照片,有个叫‘莫里亚蒂’的人卖了只有变形能力的‘异种’卵。”

“……你知道光是这种能力的‘异种’的编号现在就有多少了吗?”

“全部给我。”

“唉……夏洛克,这种麻烦事,交给‘天眼’去监控处理就好,没有警报、相安无事,所以你听着,那只是照片。”

“‘异种’的卵是会骗人的,你怎么知道它会长成哪种危险等级?等它成年再处理就麻烦了。”

“……即使是危险等级S也不关你的事。夏洛克,你要知道你只是个有体质的侦探,你连正规‘哨兵’编号都没有,除非是上面委托,你不能擅自插手这些事,这些F451会处理。”

和都以为她会反抗,但夏洛克只是平淡地说,“我知道了。”结束通话后她对和都说,“走吧,现在去吃饭,然后回22IB。”

和都这才发现天色已晚,大厦里不知不觉已亮起了灯光,“我吃不下……”她脑子全是相片里水野亚纪子赤裸的胸口,以及她了无生气的脸。

夏洛克耸耸肩,撕开一块巧克力的包装袋,把玩着装有钥匙的证据袋,说,“随你,累了一天,我可要补充点糖分。”

两个人的电梯间,夏洛克无所事事地快速点击电梯的1楼按钮,和都望着景观电梯外星星点点的灯光说:“……我想去一趟水野老师家。”

夏洛克收起证据袋说:“正好我要去趟警视厅。”

两人在写字楼门口分道,和都看她扔下甲壳虫扬长而去,她已经无力过问汽车该怎么处理了,和都觉得她像条被洪水卷裹着向前的鱼,她控制不了方向,随着出租车停在水野家楼下。

犹豫再三,她按响门铃,心里却七上八下,老实讲她不知道此刻该用什么表情面对水野亚纪子,甚至不知道这会儿跑来找她是出于什么心情与目的,也许只是想见她,得到一个说法。
你为什么要做那些勾当?

她想听她解释。

“你找水野夫人吗?”有安保人员巡逻,提醒道,“她家最近出了事,前两天就回老家了。”

“老家……?”

“好像叫……阿克什么町,她家两口子都是那地方的人。”

“阿克汉姆町?”

“啊——好像是这个名字,对对,就是这个。她家也是倒霉,2个月不到就遇到这么多晦气事。他家两口子都是好人呐,尤其是太太人特别好,经常送小零食给我们,也会提醒我们值夜班时注意安全,真是,这么好的人,怎么偏偏是好人遭罪。”

正说着,一个身着晚宴服短裙、戴着鹌鹑蛋大小祖母绿项链的中年妇人路过,扫了一眼和都的衣着,嫌弃地无声冷哼,走过他们身边时轻蔑地将脸转向另一侧。

待她走远,保安大叔愤愤道:“死的怎么不是这些人,为什么倒霉的偏偏是水野家那样的好人?水野太太真可怜,女儿才被杀了,现在水野先生又出事……真是……”

“……被杀……爱莉是被杀掉的?”

“是啊,那个该死的王八蛋,大白天拿刀在街边把小爱莉给捅死了,居然就因为是个神经病,就可以被轻判,什么世道!”

“被轻判……可是……爱莉不是……刚去世一个多月吗?应该还没到开庭时间吧。”

“你没看前年那个神经病当街砍人的案子怎么结案的吗?哦,居然还有记者发文要关爱神经病,我看他才是个神经病,照我说,就不应该轻判,就应该把那个杀人犯吊死!把那个记者也吊死!”

保安大叔一发不可收拾是喋喋抱怨,见她要走,连忙对她说:“你要是见到水野太太,叫她赶紧把备用钥匙还回来,她上个月就借了,这都快一个月啦,这栋楼用的都是PR钥匙,都只有一套备用,不好配……”

和都浑浑噩噩地离开了公寓,站在人潮涌动的街头,视野被都市夜晚灯红酒绿的霓虹塞满,肚子因饥饿火辣疼痛,她却毫无食欲。

橘和都,从头到尾失败的人生,为了妈妈选择了心理学专业却派不上用场;为了帮助他人去叙利亚却被尽力救助的对象施暴,救下她的却偏偏还是她曾经最厌恶的军人;为了钱跟一个性格糟糕的哨兵联结;给了她莫大鼓励的水野老师突然被杀却什么都做不了,或许对老师最大的慰藉便是抓住凶手,可她连将真凶缉拿归案的能力都没有,还得依靠那个不怎么好相处的哨兵。而那个哨兵,明明觉察到了危险,却因为一句无关就放弃追查。

……看似叛逆的哨兵老实接受了对她的安排,以为是柔弱的受害者竟然闹出出轨传闻……而且……她隐隐察觉到了什么,但她不敢细想。
她以为自己在学校的课本上已经足够了解人类这种生物,以为只要自己努力散发善意,就一定可以给世界带来温暖,在认识到这只不过是一厢情愿之后,她明明想选择放弃的,从今往后只为赚钱活着,却还去安慰了亚纪子太太。
就连那个安慰,也是那么的苍白无力——她连事情的原委都还不了解,就一股脑地想让亚纪子太太减少几分悲痛,那不过是为了减轻她心里的愧疚,却从没考虑过亚纪子太太想要什么。

从头到尾失败的人生啊。

何其恐惧看到这现实,但是无论如何回避与欺骗,它总像女人肩上黑影里的眼睛,沉默得直勾勾得看着和都。

和都自嘲的仰头看向天空,绚烂耀眼的灯光将天空映照成调色盘般迷幻的色彩,站在城市的人流里,无论如何努力也看不清天空的原貌,也看不见原本就在头顶的星空。

和都再一次被孤独无助吞没,如果有什么是她可以去做的,她希望立即就能发生,多希望有人能给她指明方向,她只需要无视周遭,一路狂奔,只要能抹平这刻骨铭心的点滴腐蚀,即使那些事需要她拼上一切,乃至是性命。

可是时间擅自流逝,生活仍在继续,一切毫无改变。她不得不在波多野太太的门禁时间前回到22IB,透过小客厅的门缝,她偷偷看见夏洛克还坐在电脑前。

似乎是注意到她了,夏洛克命令道,“我要喝咖啡,给我倒一杯过来。特浓黑咖啡,不要加奶和糖。”

和都紧了紧拳头,还是给她送来咖啡。末了忍不住说:“已经11点了,喝这么浓的咖啡对身体不好。”

“不用你管。”

“……为什么你可以自大地要求我保持健康,却肆意糟蹋自己的身体?你有没有想过,你受伤了我也会难受?”

夏洛克停下翻滚鼠标滚轮的手指,两人的对视剑拔弩张,她傲慢地说,“一开始我不就说了吗?让你解除联结,我知道那个时候你没学会,现在总学会了吧?没实践过吗?别客气,我自愿当你的小白鼠。”

和都摇头捏拳,深呼吸尽量控制住情绪,“为什么你总是把话说得这么难听?”

“我只说真话……啧,所以我才讨厌‘联结’,人与人的互动必然产生感情,不管是怎样的感情都会影响理性判断。”夏洛克扭身远离和都,往沙发脚边的书堆里一坐,开始翻阅古籍。

见夏洛克不再理她,和都道歉之言脱口而出,但夏洛克并没有应答,她的背影看起来冷静决然,和都几次张嘴却都发不出声音。

悠扬的铃声适时响起。

“是我礼纹……在你提供的地址发现了及川祟的指纹,全部都是指尖向下,左右手大拇指距离很近,应该是被绑架关在那里不短的时间,现场发现的粪便大概是成人半个月的量……配电室与围墙缝隙铲刮处有鲁米洛反应,墙上有半个鞋印,与政池洋佑的鞋底相符。”

“糖果袋和钥匙呢?上面的指纹和血液查出来了吗,是不是‘那个人’?”

“别急,还在处理。不过小谷政佑的资料已经分析出些眉目了。你推测得没错,水野隆之确实存在伪造资料侵占公司财务的行为。另外在小谷政佑家的加密电脑里破解出更多水野亚纪子的照片,最早可以追溯到2016年,比你发过来的侵占财务的文件创建时间晚一个月。看来小谷政佑用水野隆之的罪证威胁了她很长一段时间,真是可怜的女人……”

“少废话,找到他了吗?”

“关于这个……”礼纹停顿了一下,他身边传来嘈杂的对话声,还有相机拍照的快门声,他说,“我们找到他了。”

“……我们?”

“1个小时前,涉谷的爱情旅馆‘kill me’报案说有人死在‘爱的小屋’里,死状奇怪。”

“……所以是你们发现的……”感觉到和都悄声走到她旁边,夏洛克扬起单侧眉毛。

“嗯,我把现场照片发过去了。”

心形双人床旁边,落地衣架将一具赤裸的尸体穿刺竖起,尸体仰着头,眼球突出,嘴巴被衣架顶端撑开,像极了一条被竹签串起的死鱼,他的身体略微膨胀,四肢变形,皮肤遍布绿斑和水泡,裆部血肉模糊,男性生直器被硬扯下来丢在脚边,密密麻麻地爬满了白色的蛆虫。
和都捂嘴倒吸口气。

“现场开了冷气,16°C……房间是5天前用假名开的,要求包用一周不能被打扰,今天有对情侣投诉有味道,工作人员敲门没人回应,进屋检查才发现的。已经排查了监控,没有小谷出入的影像,8月20日的视频被剪掉了两段,一共1分36秒,刚好够通过走廊进出房间。啊,好,谢谢,嗯……根据法医初步尸检,已经死了4至5天……也就是说小谷在8月20日或21日就遇害,他的尸体在这个‘爱巢’里呆了4、5天。”

“……也有全身压伤?眼球晶状体外凸、瞳孔有蓝光圈?”

“对。”

“第四个……是五个……”夏洛克沉浸在个人世界里,琢磨着,她盯着绘画练习本空白的纸页,十指尖交触。

和都在她对面坐下,思索中的夏洛克让她觉得安心,服药后如潮睡意袭来,她听见夏洛克在追问礼纹检验的事,礼纹在向夏洛克汇报关于码头医院的消息,礼纹劝告她停止调查,被夏洛克一口回绝。

如果真是那样该有多好啊,就像世间真的有一位英雄。和都迷迷糊糊地想着。



未完待续……

评论

热度(15)